Clonopam  0.5mg

 

院內簡碼

Clonopam  0.5mg

商品名

CLONOPAM TABLETS 0.5MG "KINGDOM"(CLONAZEPAM)(鋁箔/膠箔)

中文名

"景德" 克癇平錠0.5公絲 (阿那氮平)

主成份

CLONAZEPAM

劑型

錠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5342號

藥廠名稱

景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土城廠

藥理治療分類

苯二氮平衍生物

孕婦等級

D

外觀描述

橘色,圓形

 

適應症

癲癇。

用法用量

1.嬰兒和10 歲以下孩童 (或體重30 Kg 以下):起始劑量為每日0.01 ~ 0.03 mg/Kg,維持劑量每日0.05 ~ 0.1 mg/Kg
2.10 歲以上孩童 (或體重超過30 Kg):建議起始劑量為每日1 ~ 2 mg,維持劑量每日1.5 ~ 3 mg
3.成人則建議每日2 ~ 4 mg,最大治療劑量為每日 20 mg。
4.癲癇:初劑量不超過0.5mg,一天三次。極量為一天20mg。維持劑量為一天4~8mg。
5.恐慌症:每天1~3mg,分兩次服用。

副作用

1.常見副作用:頭暈﹑嗜睡﹑疲勞﹑肌肉無力。
2.其他副作用:口乾、便秘、腸胃不適、宿醉感、注意力不集中、性功能障礙等。
3.嚴重副作用:發生皮疹、排尿困難、視力模糊、易怒、憂鬱、無力、心跳慢、口齒不清、步態不穩、呼吸困難或發作次數遽增等症狀時,請立即就醫
4.可能增加唾液和支氣管分泌物的產生,因此必須特別注意維持呼吸道的開放性。
5.戒斷症狀:50%病人經過長時間治療,可能有短暫發作、痛苦、煩躁不安、自律失調。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2.嚴重呼吸不足的病人。
3.急性窄角性青光眼及嚴重肝病者勿用

注意事項

1.不可突然停藥,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急遽停藥產生戒斷症狀。
2.恐慌症的治療可選擇Alprazolam,劑量為一半即可。
3.勿飲酒,以免加重嗜睡的副作用。
4.勿喝咖啡,以免降低療效
5.服藥後,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時要小心。
6.本藥可能惡化青光眼,應留意眼壓之變化。
7.呼吸及心腎功能障礙者小心使用。
8.老年人對此藥的頭暈及運動失調副作用較一般人敏感,因此當老年人服用此藥後,走路﹑爬樓梯,或運動時應該格外小心,以免摔倒而導致骨折。
9.下列患者須謹慎用藥
脊椎或小腦性失調症的病人酒精、其他抗癲癇藥物、安眠藥、類精神病治療劑、抗憂鬱劑或急性鋰中毒事件,嚴重肝損害(如肝硬化)的病人或遭受睡眠窒息的病人
10.病人有憂鬱或企圖自殺的病史時,必須緊密監視。

交互作用

1.併服clonazepam和valproic acid 偶爾可能引起小發作癲癇重積症。
2.其他中樞作用藥物,例如其他抗驚厥(抗癲癇)藥、麻醉藥、安眠藥、psychoactive drugs和 一些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可能導致互相加強藥物效果,尤其有酒精存在時。
3.併服肝酵素誘導劑如barbiturates 或hydantoins或carbamazepine,在不影響其蛋白質結合下,可能加速Clonazepam 的生化轉換。相反地,Clonazepam 本身似乎不會去誘導負責其自己代謝的酵素。
4.同時以phenytoin 或primidone 治療時,在獨立的案例中觀察到這二個藥物的血清濃度有上升現象。
5.併服葡萄柚或葡萄柚汁時,應注意可能產生之藥品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