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alexin 500mg

 

院內簡碼

Cephalexin 500mg

商品名

CEPHALEXIN CAPSULES "S.T."

中文名

賜福力欣膠囊

主成份

CEPHALEXIN (MONOHYDR

劑型

膠囊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15660號

藥廠名稱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

藥理治療分類

第一代頭孢子菌類

孕婦等級

B

外觀描述

長圓柱形

 

適應症

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之感染症

用法用量

1.成人每6小時250~1000mg,最大劑量每日4gm。
2.孩童每天25~100mg/kg分4次投與。
3.對鏈球菌感染的咽喉炎,皮膚和軟組織感染及非併發性膀胱炎(15歲以上):每12小時500mg。
4.膀胱炎需持續治療7-14天。嚴重感染時可增加劑量。
5.若一天劑量超過4gm,則考慮使用頭孢子菌類素抗生素注射劑。

副作用

1.休克。
2.過敏症:發疹,蕁麻疹,紅斑,搔痒,發熱,淋巴節腫脹,關節痛。
3.血液:顆粒球減少,嗜伊紅血球增多,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
4.肝臟:黃疸,S-GOT、S-GPT、鹼性磷酸酶上昇。
5.胃腸:發熱,腹痛,白血球增多,伴有粘液、血便的激烈性下痢為主症之重症大腸炎,以內視鏡檢查有偽膜斑形成的偽膜性大腸炎,噁心,嘔吐,下痢,軟便,腹痛,食慾不振,胃部不快感。
6.重複感染:口內炎,念珠菌症。
7.維他命缺乏症:vit.K缺乏症狀,vit.B群缺乏症狀。
8.其他:頭痛,暈眩,全身倦怠感。

禁忌

對其他Cephalosporins or Cephamycin過敏的病人,對本藥也可能產生過敏;對Penicillin 及其衍生物與Penicillamine過敏的病人對Cophalosporins或Cephamycin亦可能產生過敏.

注意事項

1.對於青黴素過敏之患者使用本藥時應特別小心。
2.長期使用本藥時亦可能導致非敏感性細菌過度繁殖,如在治療期間發生重覆感染(super-infection)時應採取適當措施。
3.腎功能有顯著損傷者應審慎使用本藥,其安全劑量應較正常之建議劑量為低。
4.當患者已無症狀顯現或在確定細菌已被消滅之後仍宜繼續治療2~3天,對於屬於Group A之β-hemolytic streptococcus所引起的感染症必須至少治療十天以上,以免引起急性血管球性腎炎或急性風濕熱。
5.下述患者須審慎使用
a.曾有胃腸疾病,特別是潰瘍性結腸炎,區域性腸炎或與抗生素有關的腸炎。
b.腎臟功能不全。

交互作用

1.Aminoglycosides,Colistimethate和其他具有腎毒性的藥物會增加Cephalexin腎毒性的作用。
2.Probenecid會抑制Cephalexin排泄而昇高和延長Cephalexin之血中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