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gen 10mg

 

院內簡碼

Witgen 10mg

商品名

WITGEN TABLETS 10MG "LOTUS"

中文名

威智錠10毫克

主成份

MEMANTINE HYDROCHLOR

劑型

錠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6612號

藥廠名稱

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南投廠

藥理治療分類

其他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孕婦等級

B

外觀描述

白色,長形

 

適應症

治療中重度及重度阿滋海默症。

用法用量

開始服藥的第一週為一天一次服用5mg(半顆),之後依醫師處方調整劑量:
a.如果調整為一天10mg(1顆),則一天分兩次服用,各0.5顆。
b.若調整為一天15mg(1顆半),則一天分兩次服用:早1顆,晚上0.5顆。
c.若調整為一天20mg(2顆),則一天分兩次各服用1顆。

副作用

頭昏、意識混淆、頭痛、便秘、咳嗽、高血壓、背痛、幻覺、失眠、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疲倦等。

禁忌

已知對本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患者及照顧者資訊:應指示照顧者正確的給藥方法(每次5mg以上,每日兩次)及逐步增加的劑量調整方式(兩次調整劑量時間至少間隔一週)。
2.肝功能不全:部份memantine進行肝臟代謝,但服用劑量中大部份(57-82%)以未經改變的原型藥經尿液排出。目前尚無memantine用於肝功能不全族群的研究,但預期應只有輕微影響。
3.腎功能不全:本藥目前尚無適當的使用於輕度、中度及重度腎功能不全族群的資料。但用於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可能較正常人的濃度為高。用於這類患者應考慮減少劑量。不建議將memantine用於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
4.Memantine尚無有在懷孕婦女的適當且良好控制的試驗。所以應只有在memantine的潛在效益高過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危險時,才能在孕期使用該藥。
5.尿液pH值上升會減少memantine排除,使細胞間濃度上升,故須注意飲食習慣驟變、併用利尿劑、嚴重泌尿道感染等可能造成尿液鹼化之情況。
6.本藥為NMDA受體拮抗劑,由於藥理作用相似,故應避免與其他NMDA受體拮抗劑(如amantadine)及dextromethrophan併用。
7.最近患有心肌梗塞、非代償性鬱血性心衰竭、高血壓未控制之患者須小心使用。
8.中至重度因阿茲海默症所造成之失智症通常會使駕車或操作重機械之能力受損,且本藥可能會影響反應時間,故服藥者須避免駕車或操作重機械。

交互作用

1.活體外研究顯示:memantine對CYP450酵素CYP1A2、CYP2A6、CYP2C9、CYPD6、CYP2E1及CYP3A4只有極小的抑制作用。由這些資料可推論:本藥與經由這些酵素代謝的藥物並無藥動學上的交互作用。
2.多次劑量投與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triamterene(HCTZ/TA)不會影響memantine在穩定狀態下的AUC。Memantine不會影響TA的生體可用率,但會使HCTZ的AUC及Cmax減少約20%。
3.在尿液pH值為8的鹼性條件下,memantine的清除率約降低80%,因此尿液的pH值轉變為鹼性可能導致藥物的積聚而造成副作用增加。會鹼化尿液的藥物(如:碳酸酐酶【carbonic anhydrase】抑制劑、碳酸氫鈉)可能會降低memantine的清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