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ranil 25mg

 

院內簡碼

Tofranil 25mg

商品名

TOFRANIL S.C. TABLETS 25MG (IMIPRAMINE HYDROCHLORIDE)

中文名

妥富腦糖衣錠25公絲(鹽酸伊米胺)

主成份

IMIPRAMINE HCL

劑型

糖衣錠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30894號

藥廠名稱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二廠

藥理治療分類

三環類與其他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

孕婦等級

C

外觀描述

深紅橙,圓凸形

 

適應症

憂鬱病、夜尿

用法用量

1.憂鬱症:初期25mg,一天三次,逐漸增加劑量到50mg,一天3-4次,最高一天400mg。
維持劑量:一天50~100mg。
2.兒童夜間夜尿:6~7歲(體重20-25kg)給25mg,8~11歲給25~50mg,大於11歲給50~75mg

副作用

1.常見-鎮靜、困倦、姿勢性低血壓、心律不整、心傳導阻斷、視覺模糊、輕微散瞳、口乾、尿滞留、掉髪。
2.嚴重者-血管性水腫、心肌梗塞、顆粒性白血球過少。

禁忌

1.青光眼的病人(抗膽鹼作用可能會引起眼壓上升)。
2.對三環抗憂鬱劑過敏的患者。
3.心肌梗塞剛在初期恢復的患者(可能引起症狀惡化)。
4.因尿液流動受阻而排尿異常的病人(如有攝護腺疾患的病人)(抗膽鹼作用可能引起症狀惡化)。
5.正在接受MAO抑制劑治療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發汗、不穩、全身痙攣、異常高燒、昏睡等症狀)。
6.正在使用Thioridazine的病患〈可能會引起QT延長,心室性心律不整等情形。〉。
7.Terfenadine或Astemizole治療中的患者(可能會引起QT延長、心室脈搏等危險)。

注意事項

1.慎重給與(下列患者請慎重給與)
a.有排尿困難或眼內壓亢進的患者(抗膽鹼作用可能引起症狀惡化)。
b.心臟不全、心肌梗塞、狹心症、心律不整(發作性心跳加速、刺激傳導障等)等罹患有心臟疾病的患者或是甲狀腺機能過度旺盛病人與或甲狀腺製劑併用要小心,因通常可預期其抗膽鹼作用會加速心臟方面之副作用。(可能會對循環器官產生影響)。
c.癲癇等痙攣性疾病患者或是曾經有這類病例之患者(可能會引起痙攣)。
d.躁鬱症患者(曾經出現情緒躁鬱、自殺企圖者)。
e.有腦器官疾病或是精神分裂症因子的患者(可能造成精神症狀增加惡化)。
f.有腎上腺髓質腫瘤的病人(如嗜鉻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本品會加高血壓危機。
g.嚴重的肝、腎疾病患者(很容易因代謝、排泄障礙出現副作用)。
h.在開始治療之前,建議查看病人的血壓,因低血壓及循環不穩的病人( 本品會產生血壓下降的反應)。
i.嚴重慢性便秘患者(抗膽鹼作用可能引起症狀惡化)。
j.幼兒或高齡者(4歲以上兒童使用為宜)兒童每日劑量不可超過2.5mg/kg。
2.有很多疼痛發作的人,其焦慮症狀會在抗憂鬱劑開始治療時惡化。此種焦慮惡化的矛盾現象在開始治療的前幾天特別明顯,通常會在此療程的隨後兩星期消失。
3.本藥偶會引起疲倦感,少數病例會有使病人反應受損的中樞神經症狀。
4.可能引起嗜睡、注意力、集中力、反射運動能力等降低的情形,請注意不要從事駕駛車輛等操作伴隨有危險性機器的行為。
5.給藥時要逐漸減量(突然中止給藥可能會引發噁心、神經過敏、不安、肌肉痙攣收縮等)。

交互作用

1.與Monoamine氧化鋂阻斷劑併用時,可能發生發汗、不穩、全身痙攣、異常高熱、昏睡等症狀、應避免併用。
2.併用Thioridazine的可能會引起QT延長,心室性心律不整等情形。
3.併用腎上腺素作用劑(如Epinephrine、Norepinephrine等)可能會增強心臟血管作用(高血壓等)。
4.併用中樞神經抑制劑、全身麻醉劑、抗焦慮劑(alprazolam)、酒精會增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5.併用Phenothiazine系精神神經用劑會增加本品的血中濃度,出現鎮靜、抗膽鹼作用增強的症狀。
6.併用SSRI(如Fluvoxamine、Paroxetine)會使血中本藥劑濃度上升,增強藥劑作用。
7.併用Phenytoin會增強Phenytoin的作用。
8.併用Sulfonylureas糖尿病用藥會造成血糖過度下降。
9.Duocide與本藥劑併用時會使被控制的憂鬱症再發或惡化。
10.cimetidine會增加本品的血中濃度
11.Methylphenidate(如Ritalin) 會引起三環抗鬱劑的血中濃度上升,加強其抗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