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oquel XR 50mg

 

院內簡碼

Seroquel XR 50mg

商品名

SEROQUEL XR TM 50 MG EXTENDED-RELEASE TABLETS

中文名

思樂康持續性藥效錠 50 毫克

主成份

QUETIAPINE FUMARATE

劑型

持續性藥效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5001號

藥廠名稱

ASTRAZENECA UK LIMITED

藥理治療分類

非典型抗精神病藥

孕婦等級

C

外觀描述

紅色, 橢圓型

 

適應症

治療精神分裂症、雙極性疾患之鬱症發作、躁症發作或混合發作。對於抗鬱劑單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重鬱症(MDD)病人,可作為重鬱症發作的附加治療。開始治療之前,臨床醫師應該考慮seroquel XR的安全性。

用法用量

1.長效錠應每天服用一次,晚上服用較佳。
2.精神分裂症:建議起始劑量是每天300mg。劑量可調整至每天 400-800mg的範圍內。劑量增加的間隔最短是一天,最多每天300mg。
2.雙極性疾患的鬱症發作:急性治療一般劑量:第一天50mg, 第二天100mg,第三天200mg,第四天300mg。
3.雙極性疾患的躁症發作/混合發作︰急性單一治療或輔助治療(配合鋰鹽或divalproex) 的一般劑量:第一天300mg,第二天600mg。從第三天400-800mg。
4.老年人 & 腎臟及肝臟功能不全的病人:
每天50mg開始,並視病人的臨床反應及對藥物的耐受性每天增加50mg直至有效劑量。

副作用

1.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嗜睡(17.5%)、頭痛(19.4%)、眩暈(10%)、便秘(9%),姿勢性低血壓(7%)、口乾(7%)及肝酵素異常(6 %)
2.其他發生率較低或相同的不良反應情況包括疼痛、感染、敵意、意外傷害、低血壓、噁心、嘔吐、精神亢奮、失眠、神經緊張、靜坐不能、張力過強、鎮顫、抑鬱、感覺異常、咽炎、ambylopia。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份會過敏的病人。

注意事項

1.只有在經過評估認為治療效益大於潛在危險時,才能在懷孕期間使用本品。本品分泌到人奶的程度尚未可知,婦女在服用本品期間,最好避免以母奶哺乳。
2.由於本品可能造成嗜睡,因此病人操縱具危險性機器,包括駕駛汽車在內,應特別小心。
3.本品可能引發直立性低血壓,特別是在初期的劑量調整期。
4.其他的精神病藥物一樣,有癲癇病史的病人,服用本品時,應該小心。
5.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可能引起抗精神病藥惡性症候群,其臨床表現包括體溫過高、變異的精神狀態、肌肉僵硬、自主神經不安定及 creatine phosphokinase 上升。如遇上述情形,應即停止服用本品,並與以適當的醫治。
6.與其他的抗精神病藥物一樣,長期間接受本品的治療後,可能會導致遲發性運動失調,如果有遲發性運動失調症狀出現,應考慮減少劑量或終止服用本品。
7.本品過量的症狀為嗜睡、鎮靜、心跳快速及血壓過低。本品沒有特定的解藥,如有嚴重藥物中毒出現,應該考慮有多種藥物涉入的可能,且應採取加護處置,包括維持呼吸道暢通,確保適宜的氧氣及呼吸,對心臟血管系統作適當的監視及支持。密切的醫療監視必須持續進行,直到病人痊癒為止。

交互作用

1.由於本藥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當本藥與其他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作用的藥物或酒精一起服用時,應該小心。
2.與肝臟酵素誘導劑(例如carbamazepine)併服。
3. 與強效的CYP3A4抑制劑(例如azole類抗黴菌藥、巨環類抗生素和蛋白酶抑制劑)併服期間,本品的血漿濃度可能會升高。
4.與phenytoin(微粒體酵素誘導劑)併服時,會造成本藥的廓清率增加,可能大大降低本品之全身暴露量。
5.本品與thioridazine併服,則會造成本藥的廓清率增加。
6.本品可能引起低血壓,因此可能會增進某些降血壓劑的效果。
7.本品可能拮抗levodopa與dopamine作用劑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