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stan 500mg

 

院內簡碼

Ponstan 500mg

商品名

PONSTAN F.C. TABLETS

中文名

博疏痛膜衣錠

主成份

MEFENAMIC ACID

劑型

膜衣錠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08774號

藥廠名稱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二廠

藥理治療分類

其他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

孕婦等級

C級,妊娠第三期使用為D級

外觀描述

淺黃,橢圓形

 

適應症

經痛、經血過多、鎮痛、抗炎、解熱。

用法用量

1.成人及14歲以上青少年之輕度至中度疼痛/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每日三次,每次500 mg。
2.經痛:每日三次,每次500毫克。在開始經痛時便開始給藥,並根據醫師的判斷,在症狀持續時繼續服藥。
3.月經過多:每日三次,每次500毫克。在出血及相關症狀出現時便開始服藥,並根據醫師的判斷繼續服藥。
4.史底耳氏病(Still’s Disease)或6個月至14歲嬰兒與兒童的退燒作用:每日每公斤體重19.5-25毫克,分三次服用。

副作用

1.常見-噁心,嘔吐,腹瀉
2.偶有-消化不良,頭暈,貧血,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心悸,呼吸困難,神經質,精神紊亂
3.嚴重者-胃腸出血、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等。

禁忌

1.曾對Aspirin或NSAID過敏者。
2.胃腸炎、潰瘍或腎臟病患勿用。
3.對本藥過敏反應者 。

注意事項

1.病人有皮疹發生,需立即停藥。
2.肝、腎功能不佳之病患。
3.Mefenamic acid應避免與NSAIDs同時使用,包括COX-2抑制劑在內。

交互作用

1.抗凝血劑:會增強患者對於口服抗凝血劑的反應。若與口服抗凝血劑同時給藥,必須經常監測凝血酶原時間。
2.降血壓藥物,包括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ACE)抑制劑及第二型血管收縮素拮抗劑(AIIA):NSAIDs會減弱利尿劑和其他降血壓藥物的效果。
3.在腎功能受損的患者(如脫水的患者或腎功能受損的老年患者),ACE抑制劑或AIIA若與環氧化酶同時投予,可能會增加腎功能惡化(包括發生急性腎衰竭)的可能性,這種情況通常可以復原。對於併用mefenamic acid和ACE抑制劑或AIIA的患者,應考慮發生這些交互作用的可能性。
因此,併用這些藥物時應謹慎,特別是對老年患者。應使患者補充足夠的水分,開始同時治療時應評估是否需要監測腎功能,此後也要定期評估是否需要監測腎功能。
4.皮質類固醇:增加胃腸道潰瘍或出血的風險。
5.Cyclosproine:環氧化酶抑制劑(例如diclofenac)作用在腎臟前列腺素,因此會增加cyclosporine的腎毒性。
6.降血糖藥:有報告指出,口服降血糖藥的效果會因NSAIDs的存在而改變。因此,對正在接受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治療的患者投予mefenamic acid 應謹慎。
7.鋰鹽:本藥會使鋰鹽的血漿濃度升高,並減少鋰鹽的腎廓清率。因此,若與鋰鹽同時給藥,應當小心觀察患者是否有鋰鹽中毒的症狀。
8.Methotrexate:本藥可能會使methotrexate的血漿濃度升高。
9.Tacrolimus:當NSAIDs與tacrolimus併用時,發生腎毒性的風險可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