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don 40mg

 

院內簡碼

Geodon 40mg

商品名

GEODON CAPSULES 40MG

中文名

哲思膠囊40公絲

主成份

ZIPRASIDONE HYDROCHL

劑型

膠囊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3471號

藥廠名稱

PFIZER AUSTRALIA PTY LIMITED

藥理治療分類

非典型抗精神病藥

孕婦等級

C

外觀描述

藍色,膠囊

 

適應症

精神分裂症、雙極性疾患之躁症發作及在雙極性疾患躁症發作(Bipolar I disorder)之維持治療中作為鋰鹽或valproate的輔助治療。

用法用量

1.精神分裂症與雙極性疾患之躁症發作:
建議劑量起始為40毫克每天2次,隨餐服用。調整每日劑量,直到80毫克每天2次的最高劑量。需要時,可以提早在治療第三天達到最高建議劑量。
2.雙極性疾患躁症發作之維持治療(作為鋰鹽或valproate的輔助療法) :
在40毫克-80毫克每天2次隨餐服用的範圍內,使用患者開始穩定下來時的相同劑量繼續進行治療。

副作用

1.常見副作用:嗜睡(8%至20%)、噁心(4%至12%)、頭暈(3%至10%)、頭痛(3%至13%)、失眠(3%)。
2.其它副作用:腹瀉、消化不良、嘔吐、焦慮躁動、便秘、腹瀉、食慾不振、肌肉疼痛、流鼻涕、打噴嚏、咳嗽、體重增加等。
3.較嚴重副作用: 嚴重及持續性頭暈、精神或情緒的不安定(過於激動、焦慮、消沉、有自殺的想法等) 、面具像表情、肌肉顫抖、痙孿或者僵硬、肌肉麻木、發痛、吞嚥困難、視覺改變、走路困難、不規則的心跳、癲癇、胸口痛、昏倒、心跳不規則等。

禁忌

1.已知對ziprasidone或任何賦形劑過敏。
2.已知QT間期延長,包括先天性QT延長症候群。
3.最近曾發生的心肌梗塞。
4.非代償性心衰竭。
5.需要用第一A類及第三類抗心律不整藥治療之心律不整。

注意事項

1.因可能會增加發生心律不整的風險,用於有下列危險因子的患者應小心:
a.心搏徐緩
b.電解質不平衡
c.同時使用其他延長QT間期的藥物
2.長期治療以後,ziprasidone也有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及其他遲發性錐體外徑症候群的可能。
3.用於有癲癇發作病史的患者應小心使用。
4.本品可能也會升高泌乳激素的濃度。而發生溢乳、閉經、男性女乳症及陽萎等不良反應的報告。
5.避免開車或從事具危險性的工作。
6.提示患者用藥治療後,數星期內無顯著療效是可能的事。

交互作用

1.Ketoconazole(40mg/天)是強效CYP3A4抑制劑,可使Ziprosidone的暴露量(AUC及Cmax)增加35%左右。
2.Carbamazepine 200mg每天2次是CYP3A4的誘發劑,可使Ziprosidone暴露量減少36%。這些由Ketoconazole及Carbamazepine 引起的變化不大可能有臨床相關性。
3.另外,鋰鹽、制酸劑、口服避孕藥、cimetidine,並無明顯與Ziprosidone的藥物交互作用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