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troxin 100mcg

 

院內簡碼

Eltroxin 100mcg

商品名

ELTROXIN TABLETS 100MCG (THYROXINE SODIUM)

中文名

昂特欣錠100微公克

主成份

THYROXINE SODIUM

劑型

錠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36263號

藥廠名稱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二廠

藥理治療分類

甲狀腺製劑

孕婦等級

A

外觀描述

白色,圓扁形

 

適應症

甲狀腺機能減退症。

用法用量

1.早餐前服用。
2.口服初劑量:50-100mcg,
每隔三至四星期後可再增加50mcg直至正常代謝功能維持穩定,
維持劑量:一天100-200mcg。
3.50歲以上之患者劑量不宜超過每日50微克
4.患有心臟病之患者則劑量最好是每日25微克或每隔一日服用50微克,約隔四週後每日劑量可再增加25微克。
5.一歳之上之孩童其劑量可採用2.5-5微克/每kg體重/每日之計算方式。

副作用

使用過量時可能會有下列副作用,而通常只要降低劑量或停藥數天即告消失:心絞痛、心律不整、心悸、骨骼肌痛性痙攣、心搏過速、腹瀉、嘔吐、震顫、不安、興奮、失眠、頭痛、潮紅、發汗、體重劇減和肌肉無力。過敏反應和皮膚紅腫、發癢之報告極為少見。

禁忌

甲狀腺中毒症及甲狀腺功能不足併發的急性心肌梗塞、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同時不足、過敏。

注意事項

1.全腦垂體功能不足之患者,或腎上腺功能不足傾向患者,應先進行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療法再給與甲狀腺素治療。
2.老年患者、心肌功能不足症狀患者,或心電圖顯示有心肌梗塞或局部缺血的病人,以及糖尿病或尿崩症患者,用藥需特別小心。
3.孕婦、哺乳婦女。
4.本劑應避光儲存。
5.通常由低劑量開始,逐漸增量,每天早餐前給藥最好。
6.做為TSH抑制劑:為手術後或接受放射碘治療的輔助療法,所需劑量通常遠大於補充療法劑量。
7.抑制內生性甲狀腺荷爾蒙:劑量須高於維持正常生理所需的量,平均劑量為日2.6mcg/kg,持續7~10天。有助於輕微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診斷或Grave's眼球病變患者其甲狀腺的自律性。
8. ELTROXIN會使血糖值升高,可能擾亂正服用抗糖尿病藥物之患者的血糖穩定度。

交互作用

1.會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為避免發生血內凝血酶原嚴重過少及出血情形,可能需要減少抗凝血劑的劑量。
2.可能會升高phenytoin的血中濃度。
3.抗癲癇藥(例如:carbamezapine及phenytoin)會增加甲狀腺賀爾蒙的代謝,並將其從血漿蛋白中置換出來。開始或停止抗癲癇藥物的治療,可能會改變所需的ELTROXIN劑量。
4.當與強心配糖體(cardiac glycosides)併服時,可能須調整強心配糖體(cardiac glycoside)的劑量。
5.會加強類交感神經劑的作用。
6.ELTROXIN會增加神經末梢接受器對catecholamines的敏感度,因此會加速病人對三環類抗憂鬱劑的反應。
7.同時服用cholestyramine會減少thyroxine在腸胃道的吸收。
8.一些其他的藥物可能會降低ELTROXIN的吸收,因此增加ELTROXIN劑量需要,包括氫氧化鋁,bile acid sequestrants(如colestipol),陰離子/陽離子交換樹脂(如kayexalate,sevelamer),sucralfate,碳酸鈣,硫酸亞鐵。
9.併用口服避孕藥,以及其他一些藥物,包括雌激素, tamoxifene ,clofibrate,methadone(美沙酮),及5-fluorouracil可能會增加血清中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濃度,因而增加ELTROXIN劑量的需求。
10.報告指出接受甲狀腺素治療的病人上,一些HMG-CoA還原酶抑制劑(statins)可能會增加甲狀腺激素的需求量。未知是否這會發生在所有statins上。當甲狀腺素和statins類共處方時,密切監測甲狀腺功能和適當的甲狀腺素劑量的調整,可能是有必要的。
11.雄激素和合成代謝類固醇,可能會降低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血清濃度,因此減少ELTROXIN劑量的要求。
12.在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病人使用一些tyrosine kinase抑制劑(如imatinib,sunitinib)治療會增加ELTROXIN劑量的需求。
13.使用amiodarone對甲狀腺功能有多重的影響,包括在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病人上會增加ELTROXIN劑量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