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van 0.5mg

 

院內簡碼

Ativan 0.5mg

商品名

ATIVAN TABLETS 0.5MG(鋁箔)

中文名

安定文錠0.5公絲

主成份

LORAZEPAM

劑型

錠劑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18741號

藥廠名稱

HAUPT PHARMA MUNSTER GMBH

藥理治療分類

苯二氮平衍生物

孕婦等級

D

外觀描述

淺藍,圓扁形

 

適應症

焦慮失眠

用法用量

平均每日劑量2-4mg分次使用
1.焦慮:初劑量每日需1~3mg 可分2~3 次給予。
2.失眠:就寢前一次給予全日劑量2~4mg。
3.老年人或身體衰弱的患者:初劑量每日1~2mg 分次服用。
4.手術前的藥療法:手術前夜或手術一、二小時給予2~4mg。

副作用

1.常見副作用:思睡、眩暈、虛弱及情緒不穩。
2.其它副作用:定向力障礙、憂鬱、噁心、胃口改變、頭痛、睡眠障礙、激動、皮膚方面的症狀、視覺障礙、各種胃腸症狀及以自律神經系表徵。

禁忌

1.對BENZODIAZEPINES或其賦形劑過敏者
2.急性挾角性青光眼
3.嚴重呼吸衰竭
4.重肌無力症
5.急佳酒精中毒
6.昏迷、休克
7.懷孕、授乳婦
8.禁用於動脈內投予

注意事項

1.白天倦睡,通常2~3天會消失,但必要時依照個別需要,調整劑量,可以減少此現象。
2.患者曾使用抗焦慮劑,可以較高劑量開始。
3.如果失眠是主要的症狀,睡前的劑量可以增加。
4.手術前給藥,於手術前夜或手術前可給予2~4mg, 服藥與手術間之時間由醫師決定。
5.本品與Neuroleptices藥物合併使用時,後者可以減量。
6.靜脈注射本品超過建議劑量時,或使用本藥於年老人、重症患者或肺臟阻塞性患者時,可能導致換氣不足或缺氧性心跳停止,必需事先備好呼吸輔助的急救裝置 。

交互作用

1.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例如:phenothiazines、barbiturates、antidepressants、ethyl alcohol、及MAOIs)併用,會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
2.曾有報告指出本品與clozepine併用會產生明顯鎮靜、唾液腺分泌過多及運動失調現象。
3. Valproic acid可使本品的廓清率降低約40%,兩藥併用時,本品的劑量應降50%。
4.Probenecid可使本品的廓清率降低約45%,半衰期延長約130%,兩藥併用時,本品的劑量應降50%。
5.服用theophylline 或aminophylline 可能會減少benzodiazepines 類的鎮靜作用,包括本品。
6.當本品與loxapine 併用時,有過度恍惚、呼吸率明顯減少的報告。
7.與scopolamine併用,會增加鎮靜、幻覺及不合理行為的發生率。
8.口服避孕藥可能會增加本品的廓清率,服用口服避孕藥者須增加本品的劑量。